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如何救回 Dropbox 內已刪除的檔案

如果你還不知道Dropbox是什麼,請回去看我之前寫的「免費的雲端檔案儲存服務 Dropbox

這篇算是進階應用,當你往裏面丟的檔案愈來愈多時,一定也會刪除一些不要的檔案。
但如果不小心刪錯了怎麼辦?
沒關係,這個神奇的雲端服務仍然提供你補救的機會。



一、首先這個功能必須在網頁模式下才能使用,所以先登入到網頁版的管理畫面。


二、我把我備份的書籤進去做示範,各位也可以隨便丟個小檔案進去做練習。


三、現在我不小心把這個書籤刪掉了(明明就是故意的)


四、發覺畫面有什麼改變了嗎?沒錯,上面的工具列多了一個「Show deleted files」,點下去就會以灰色的字秀出你曾經刪除的所有檔案。(如果你有灰色色盲,看不清楚顏色的話,後面也會有個deleted字樣。)



五、將想要復原的檔案打勾之後,選擇「Undelete」。你就會看到檔案復原了,不過因為等於是重新上傳一次,所以如果檔案容量較大的話還是要等待上傳的時間。


好了,復原誤刪的檔案教學到這邊就結束啦!
不過還沒完咧,如果你是不小心把舊檔案覆蓋過去,而不是刪除,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還是有辦法的!

一、將該檔案打勾(不管該檔案的狀態現在是否呈現已刪除都可以),然後選擇「Previous versions」。

二、就會看到一大排你之前刪除(或覆寫)的檔案,只要選擇到你想要救回的那個日期的檔案就可以囉!目前據我的使用經驗,應該是沒有最大回復數量的限制,也就是不管多久以前的檔案都可以救回來。


好啦,如果你真的覺得這些你自己存的檔案很礙眼,想要永久清除的話當然也是可以,不過既然是永久清除,就會連以往的所有紀錄就刪掉,是想救也救不回來的哦!

一、首先你想永久清除的檔案必須是呈現灰色的「deleted」狀態(如果不是這個狀態就不會出現以下的選項),然後點選「Permanently delete」,就可以永久刪除了。(我知道那個圖示長得真的很像印表機,不過它其實是碎紙機…)


二、然後如果你手癢,又放一個同樣檔名的東西進去,再去看歷史紀錄,會發現紀錄上只有你剛剛丟進去的那個而已了,以前的通通刪光光啦!


所有功能大概就是這些囉!好好善用它吧!

什麼,你說你根本還沒註冊!
那你這麼認真的看完幹麻?
趕緊按此連結去註冊吧。

3 則留言:

  1. 寫的不錯哦!
    在step5那邊我猜undelete的檔案應該不用重新上傳?
    另外最大回復數量到底有沒有限制我還蠻好奇的...

    回覆刪除
  2. 不是你自己重新上傳啦,自己上傳就不叫回復啦!XD
    他會從某個看不見的垃圾桶用重新上傳的方式回復文件,所以如果檔案大的話就要等他傳完才能下載回來。
    至於最大回復數量,我幾乎每天都會把更新後的書籤丟進去備份,是還沒遇到上限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