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謠言止於智者,.doc檔止於自由者

最近我一直在嘗試向沒聽過Ubuntu的朋友推廣,但發覺遇到最大的問題不是他們不能適應,也不是他們不願意嘗試,而是他們「無法脫離.doc」。

這個也是我自己使用上遇到的最大不方便,但我自己可以忍耐或找替代方法,但朋友都只是剛接觸的人,他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不方便。



首先,大部份學校都還是使用視窗(至少我的朋友都是),所以他們的報告必須要同時能夠在學校作業,所以即使有OOo可以使用,也還是會因為格式跑掉的問題而讓人排斥。

存成PDF檔是一個解決辦法,但那只限於不需再修改的文件。
存成HTML也是一個辦法,但那又限於不太要求格式的文件,如果是論文或報告,你覺得他們的教授可以接受這樣的格式嗎?
再說了,如果是小組作業,同學傳給你.doc檔,你可以說你不要嗎?又或者你能鼓起勇氣,傳一個.odt檔給他們,然後再告訴他們要去下載OOo來開。
就算你的這份文件順利開啟了,要如何和他們的合併成一份也還是個大問題呢…

也許會看我這篇文章的,都是自由軟體推廣的專家,所以你們可以接受自己的學生交這樣的文件出來,但不是每個人的上級都這麼好說服的。

我會有感而發寫這篇,不是我又倒回去M$那一邊,而是像我這種嘴裏喊著推廣自由軟體,實際上卻還是在必須的時候散佈.doc檔(即使我有儘量避免)的人,我總覺得一直得遭受異樣的眼光看待。
推廣自由軟體的人覺得我說一套做不到,不是推廣自由軟體的人覺得我說了那麼多,結果自己還不是沒在用,所以他們更不會去用。

難怪Linux以往都無法推廣,因為就算自己覺得好用,大多數人也是抱持著我自己用就好,不必推荐別人用,避免不必要的困擾,現在我真的覺得這樣是有道理的。

總而言之,現在起我的態度是:如果對方願意配合我使用自由軟體和開放的存檔格式,那是最好;如果對方不願意,我也不願意斷了自己的前途,和對方激烈碰撞,只要我認為我已經向他介紹過自由軟體了,他如果不願意接受,那我也就算了,他要給我.doc檔,我也就收了。

但就像謠言止於智者一樣,雖說.doc檔止於自由者,這份.doc檔卻又比謠言更難止得住了。

2 則留言:

  1. 這還挺無奈的,所以我都先寫得差不多才排版(尤其是小組作業的時候,我都叫組員直接貼純文字檔給我,反正我來排版…),然後交作業.odt跟.pdf都附,再加上一個「打不開odt請開pdf,內容相同」的空檔

    回覆刪除
  2. 對,我後來的作法也是這樣,不過我是存成三份,一份odt、一份pdf、一份doc。
    因為的就有老師是連pdf要怎麼開都不知道的,不然就是跟你說他的電腦版本過舊,你給的pdf檔他沒辦法編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