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允許選擇不自由,才是真自由

今天在仲佑老師的噗浪看到他發的噗,所以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最近我也對這句話很有體會,對於不願意接受的人,或他處於無法接受的環境,要體諒及尊重。



 舉一些例子,比如電腦幫忙打文件,用的是M$ Office Word,存的當然也是.doc檔。

你不可能在大家忙東忙西趕文件的時候,在一旁拒絕將檔案存成.doc檔,然後再正經八百的跟他們說自由軟體的好處等等…

這其實不切實際,首先會叫你做這些東西的,通常會是你的上級,也許不是很正統的上司下屬這種關係,但其實老師和學生、社長和社員、甚至學長姊和學弟妹都算。

你不太能拒絕他們的幫忙要求,因為通常會有人情上的壓力等等,你必須得幫忙,但你又不願意違反自己使用自由軟體的原則,於是當然內心的矛盾掙扎就這樣產生了。


但最近我有稍微想通了,因為「允許不自由,才是真自由。」

當然,我沒有放棄推廣自由軟體,只是得看場合。

你必須在一個對方能夠聽完你長篇大論的情況下介紹才有用,不然只會讓人覺得你很煩。

更何況,如果對方說他試過,但不喜歡,你要懂得住嘴。這不表示你失敗了,但現在不適合繼續,即使你根本還沒講到想說的重點。


推廣自由軟體其實就像推廣宗教一樣,因為我家是基督教,所以我以基督教來舉例。

 大家一定有被其腳踏車的外國帥哥在路上攔下來,然後跟你說上帝愛你的經驗。

即使我自己是基督教,我也覺得有點反感,因為太過強硬直接了。


基督教是一神教,也就是說什麼菩薩佛祖的,在基督徒眼裡就像周杰倫一樣都是偶像,所以我們不會去拜他們。

但其他人要拜,我們還是對其他人的信仰保持尊敬,即使在我們眼裡,這都是錯的。


自由軟體亦同,有人喜歡用盜版軟體,即使我們知道是錯的是不好的,我們可以旁敲側擊的使他改變,但他如果不願意改變,我們也不強迫。

但推廣自由軟體卻又比推廣宗教難,難處在於宗教我可以隨時保有我自己,即使身在佛教國家我依然可以隨時隨地禱告。

但你身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卻不能自由自在的使用自由軟體。

雖然學校的軟體一定是正版的,但你並沒得選擇;「沒能自由的選擇,就是不自由。」


我寫這篇文章用意不是叫推廣的人別繼續,更不是說宗教問題等等。

我只是想說,也許當你要求對方使用自由軟體的時候,你已經不自覺的在剝奪他的自由了。


即使他選擇的其實是不自由,那也是他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