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Ubuntu 上的回合制對戰遊戲(一)— Hedgewars(刺蝟大作戰)

「百戰天蟲」據說是一款有名的炮術遊戲,不過我是沒有玩過。
Wiki對百戰天蟲的說明。

如果有玩過的人應該就知道這篇的內容大概是什麼了,這篇介紹的遊戲可以說是百戰天蟲的復刻版,而且最重要的,這篇介紹的絕對是自由軟體哦!
(雖然我的標籤沒有貼上「自由軟體」,只貼上「遊戲」,不過它確實是。)

先來看一段遊戲影片吧!



一、這款遊戲叫作「Hedgewars」,中文名稱叫作「刺蝟大作戰」,特別要提的是遊戲中文化程度很高哦,這在Linux遊戲上並不常見呢!
Wiki對Hedgewars的說明。

安裝完後選擇左邊的單機模式進入遊戲。
右邊的當然就是網路對戰模式啦!不過更令我意外的是有非常多人在線上呢!難道Linux的遊戲也這麼紅阿?
後來才發現這遊戲是跨平台的,而且根據Wiki的說明,Hedgewars居然還是被蘋果電腦官方網站收錄的遊戲呢!


二、什麼是「炮術遊戲」呢?簡單講就是利用大砲的拋物線方式擊中敵人,需要對力道、角度等都很有感覺的人才能玩的好。
不過Hedgewars遊戲內的武器不只有大砲,更需要的是在對的時間地點使用對的武器,所以也算是一種「回合制策略遊戲」。

接下來選擇左上角的,會自動隨機產生地圖,玩家不用煩惱該怎麼設定,對新手也非常友善,如果遇到不喜歡的地圖,離開再重進就會換了!


三、可以看到右下方有很多武器選擇,按滑鼠右鍵可以可以開關這個選單。

遊戲必須滑鼠和鍵盤搭配使用,最重要的幾個包括方向鍵(角色移動和發射角度調整,搭配Shift可微調)、數字鍵1-5(手榴彈引爆時間)、空白鍵(集氣發射飛彈)、Enter(向前跳躍)、Backspace(垂直跳躍,連按兩次可跳更高並稍微後退)、滑鼠左右鍵(選取和開啟物品欄)等等,至於要怎麼搭配使用就靠各位的手和腦了!
F1-F10快速切換武器,Tab搭配切換角色技能使用。
Esc退出遊戲、F12切換視窗或全螢幕、P暫停遊戲、T打字聊天、Y和自己隊員講話、C截圖(存放在home/user/.hedgewars底下)。
數字鍵9降低音量、數字鍵0提高音量、鍵盤左上角的「`」顯示對話紀錄、Delete切換刺蝟頭上的資訊顯示。
滾動滑鼠滾輪調整視角遠近、按下滑鼠滾輪恢復預設、H顯示到活動中的刺蝟、S快速播放(只在重播時有效)。

官方網站的完整遊戲教學文


四、最右下方會顯示風向和風速,這會影響到飛彈的飛行方向哦,剛開始玩可能會像我一樣,都被風吹回來的飛彈炸到自己…
左下方是該回合的剩餘時間,如果拖太久還沒做完動作,就算你那回合棄權了哦!



題外話,跟NPC玩你會發現電腦發射飛彈的準度實在超群阿,沒辦法,誰叫他是電腦,什麼風速風向力道等等,對他來說有也等於沒有。
不過電腦幾乎不太會使用特殊道具,這是他的缺點,畢竟他不會判斷那時候該用什麼道具最合適。

不過上網和人連線對戰就不同,對方也是人,當然準度就沒那麼高,但相對的對方卻非常會使用各種道具的搭配,特別是「繩索」這個道具,只要用得好就會很強。
至於為什麼這麼說,我還是賣個關子,讓大家自行去體驗吧!



這遊戲我真的超級推薦,它肯定是我未來重灌Ubuntu也必裝的遊戲了!

2010/08/07,我在YouTube看到繩索用得超好的神人影片,補充上來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