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海陸龍泉新訓

寫在這邊希望能留給運氣跟我一樣好抽到海陸也在龍泉新訓的學弟看,也給我自己做個紀念,不過不會貼到PTT上去,因為我覺得在退伍前還是低調一點好。

很多東西之前沒講要帶,但是進去第一天會帶去營站買,不過如果自己有帶的話會省不少錢,因為家裡明明就有,根本不需要買的。

一、盥洗用品,沐浴乳或肥皂,沐浴乳最好是買可以從頭洗到腳一瓶搞定的那種,不過進去其實理個大光頭所以也不太需要洗頭了,另外沐浴乳的瓶子要注意不要是用壓的那種,不然放在忠誠袋(公發的一個超級大包包)裡很容易不小心壓出來,最好是用倒的有蓋子的那種包裝。毛巾會公發兩條,所以可以不帶,牙膏牙刷會帶你去營站買,但是如果你自己有帶就可以不買,所以建議自己帶(包括漱口杯,因為那裡沒賣)。

二、衣架兩個,不用多帶,因為只准你掛兩個,如果去那邊買,一組就得買七個,不拆賣。

三、化妝棉和鞋油,說是要擦皮鞋用的,結果我買了一盒,但整個新訓從來沒用到(其實用衛生紙就可以擦了),所以建議自己帶一些,但不用多。鞋油如果家裡有就帶去,也不用再買了。(但下部隊後就常用到了。)

四、衛生紙,帶個三包抽取式的大概就夠一整個新訓用了。隨身包的衛生紙可以帶一些,但不用多,用到的機會不大。

五、刮鬍刀,營站可以買到拋棄式的那種,如果用不習慣可以自己帶,但不要帶電動的,只能帶手動的。

六、小筆記本,進去再買就可以了,最多買個兩本應該夠用到結訓,而且建議一定要買,要記的事情很多。

七、筆,原子筆裡面有賣,8元一支那種,如果要自己帶的話最好是帶便宜又不易斷水的,因為很容易不見,建議帶個五、六支,身上放一支,其他備用。立可白或立可帶看個人需求,可帶可不帶,如果要帶的話以輕便容易塞進口袋為主。

八、綁腿,營站有賣,長官會建議買兩組(一組是兩條),不過我個人建議買個五組以上,一來是很常不見,二來是很萬用,什麼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可以綁。

九、小的網格夾鏈袋,大小剛好可以放進口袋的那種,不是強制,但我強烈建議買一個,不管是筆、筆記本、零錢、雜七雜八的小物品都可以放在裏面,一整包放在口袋才不容易不見。

十、大的網格夾鏈袋(A4或A3大小都可以),營站沒賣,最好是一開始就在外面買好帶進去,因為會有一大堆資料要填, 整疊拿著跑來跑去很容易弄掉,放在袋子裡一整包會比較方便。

十一、小手電筒,自己準備好帶進去,不用多亮或多好,只要夠晚上翻包包找東西或寫字就可以了,帶LED的電力比較能夠維持。

十二、透明膠帶及雙面膠,不是必要,不過如果空間足夠可以各帶一卷,說不定就派得上用場。

十三、個人的背包,儘量準備大一點的,因為到時候所有東西都只能塞在自己的包包,然後再把自己的包包放在內務櫃裡,東西不能擺出來,所以包包太小的話會很麻煩。

十四、手機,大概去的第三天會統一收去保管,到放假才會還你,所以充電器也不必帶了,不用帶太好的手機,不然到時候叫你在手機上貼標籤你會很想哭。可以自己帶一個透明的塑膠袋那種的夾鏈袋,到時候交去保管要把電池拔掉,全部放在袋子裡比較不會弄丟。

十五、電話卡,我個人一整個新訓大概用了兩張200元的電話卡,所以一開始可以先準備兩到三張,真的不夠用營站都會有賣。

十六、現金,包括理髮、洗衣、坐車等雜七雜八的費用最後都會叫你繳交,大約1000多元,所以這是基本開銷,另外10元零錢最好多帶一些,投飲料比較方便,加上第一天進去買的生活必需品(我記得我花了500多元),所以一開始最好準備個3000以上的現金去,但也不必高於5000,因為真的沒什麼其他的地方要花到錢了。提款卡可以帶,不過只有他要收錢時會統一帶隊去領,平常不能自己去。

十七、手錶,建議要有,不然集合時間剩多久很難掌握,我是隨便跟家人借了一個指針錶戴了就去,沒特別準備,不過如果有心準備的話,最好是具備有夜間冷光、鬧鈴、防水等三大功能,不需要太好的錶,因為你一定會在地上爬來爬去,很容易刮傷或沾土。

十八、指甲刀,營站有賣,自己有帶的話可以不用買,再不然可以跟別人借,入伍之前先剪過,一整個新訓大概只會用到兩、三次而已。

十九、口罩,就是綠色那種衛生口罩,一進去會發一個給你,然後前三天都要戴著,如果沒有自己帶替換的,你就要戴那同一個戴三天,所以最好自己準備一小包大約十個左右,溼了就可以替換。之後如果有小感冒,長官也會要求你戴,你沒戴會被罵,你主動戴著就不會有事。

二十、迷你針線包組,營站有賣,你覺得用不到你可以不帶也不買,我就沒買。

二一、兩罐1500cc的寶特瓶裝白開水,其實買一罐就夠了,是要當水壺用,每天都要裝水進去,所以用不到第二罐。大概新訓中間會叫你換新瓶,因為髒了或有壓凹,到時候再去買第二瓶就可以了,一開始就買好的話你會沒位子放。

二二、水壺背帶,就是小學生在背的那種,裝在保特瓶上的,一般人家裡大概不會有,去營站買就好了,建議多買一個備用,不要省這個錢,因為塑膠製的很容易斷掉,臨時又沒辦法去營站買的話會很麻煩。

二三、感冒成藥,成藥建議帶一些,在裏面感冒很難好,最好是一有徵兆就趕快吃好,不然去醫務所給的藥也都是成藥,無法對症下藥,如果要轉診去醫院,也不是說去就可以去,要固定時間才有。雖然他會叫你吃的藥品統一交出保管,不過你只要說你必須吃藥就可以去拿。

二四、痱子粉,營站有賣,也可以自己帶涼爽型的,晚上洗完澡擦了涼涼的會比較好睡,電風扇不一定正好在你頭上,運氣差的床位是沒有電扇這種東西的。但不要帶止汗膏之類的東西,止汗會讓你身體無法散熱,對身體不好。

二五、肌樂,可以帶用擦的那種,不建議帶用噴的,不然整個寢室味道會很重。我是完全沒準備。

二六、棉花棒和牙線棒,看自己需求準備,我是都沒帶也沒用到,營站有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