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在 Blogger 首頁文章加上「閱讀更多」標籤

Blogger預設的文章在首頁是以全文顯現的方式呈現的,所以如果你的文章內容非常豐富又圖文並茂,有時候還有影音教學,這時候就會使閱讀的人網頁速度變慢。

這時候我們會希望能夠加個「繼續閱讀」之類的功能,讓文章只顯示前幾行摘要,將讀取較耗時的圖片或影音隱藏起來,若讀者有興趣再自行點進去看全文。

其實Blogger推出這個功能已經很久了,但因為我之前一直是用另外加的HTML語法來達成,不過今天發現這個更自由的功能(而且是內建的)之後,就把那段語法給刪了。

一、首先我們進到「設計網頁元素」,在「網誌文章」的右下點選「編輯」。


 二、在這裡將輸入你想顯示的文字,比如「閱讀更多」、「繼續閱讀」等等。要顯示的文章篇數也可以更改,這個稍候會再提到。


 三、接著在「設定/基本」的頁面,捲動到最下方,看到「一般設定」選擇「新版文章編輯」(這個步驟是重點)。



四、都設定完了就去「發新文章」吧,現在你應該會看到「插入繼續閱讀」的圖示出現在工具列上。


五、以後看你想要在哪裡加入繼續閱讀的標籤,就在哪裡插入這個分隔線(在閱覽時不會看到這條線)。


六、在這條線上方的就是摘要。同理,如果你在第一行就插入這條線,那麼首頁顯示的就會只剩文章標題,下方接著的就是繼續閱讀的標籤了。這實在很方便,你要讓摘要顯示三行、五行、甚至某篇你想要全文顯示(就不要插入這個分隔線就好)都可以每篇文章分別決定,而不是一個語法就把全部文章都統一。


最後要提的是,有些人可能會問:「我的文章篇數已經那麼多了,還要我回去一篇篇加上這個標籤,不是累死了?」

其實不用,這就是我在第二步說後面會提到的,因為我們在首頁顯示的文章數量是有限的(你可以自己設定),假如你設的是5篇,那麼你要去編輯加設這個標籤的文章最少要是最後5篇,但我會建議超過你設定顯示的數量,因為讀者有時候會閱讀到第二頁去。

所以如果你設定首頁顯示7篇,就差不多編輯個最後10篇就好,更早的文章就不用管他了,因為這個標籤只影響首頁顯示,直接點連結進去看某一篇文章的就沒差了。

然後在此之後寫新的文章時記得動手點一下加進這個標籤,這樣未來你所有新的文章就都有繼續閱讀的功能啦!

6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個超好用的!
    每次看到首頁被拉得很長就覺得好煩……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2015年的今天
    一樣
    超實用的^^ 非常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感謝!還真的都沒注意到過啊~ ∑( ̄□ ̄;)

    回覆刪除
  5. 請問blogger的文章內文會跟熱門文章文字相疊是設定或是語法哪裡出問題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