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Ubuntu 也有眼花撩亂的捲軸式飛行射擊遊戲(一)— Chromium B.S.U.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玩過「雷電」這款經典的飛行射擊遊戲吧!
這邊先提供一個小型flash版的,讓大家重新回味一下。(用方向鍵移動,Z發射,X炸彈。)


http://googley.deviantart.com/art/RaidenX-19688364

不過我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雷電,在Ubuntu上也有類似雷電的飛行射擊遊戲,其實這類遊戲真的還不少,但做得好不好就會差很多,我只介紹我玩過覺得還不錯的出來介紹,如果還有我不知道但你覺得也很值得玩的,歡迎介紹給我。

一、首先介紹的這款叫作「Chromium B.S.U.」,到軟體中心直接下載即可。
Wiki對Chromium B.S.U.的介紹。

二、開啟遊戲之後,先點選「level」將遊戲難度調到最低。然後就可以開始玩了。
要先調低難度的原因當然是這款遊戲實在太難玩了,除了敵人硬到不行以外,玩家的子彈威力也實在是弱到不行,雖然子彈威力可以藉由吃一些補品來強化,但除了最基本的子彈以外,強化過的子彈是有彈藥數量限制的,也就是說得好好利用這些彈藥才行,不能從頭射到尾。


三、飛機是直接用滑鼠移動來控制,左鍵發射子彈。

下圖編號一就是吃到補品後強化的子彈彈藥庫存量,目前我看過三種,最左邊黃色的是威力最弱,不過也是能持續最久的,綠色次之,藍色是威力最強,但一下子就會用光光的…
我自己玩的經驗是,在有藍色彈藥的狀況下,玩起來的難度才和其他射擊遊戲差不多,就是有能把小兵一槍爆掉的程度,如果沒維持好這些彈藥,會連小兵都打不爆…

編號二是玩家飛機的損壞程度,也就是生命值,這遊戲的飛機被打到並不會馬上掛掉,必須生命值歸零才會掛,遊戲中當然也會出現補生命值的東西。

編號三是剩餘可以掛掉的次數,全部掛光當然就GAME OVER了。

編號四…紅血狀態,如果編號二的血量見底了,就會開始消耗編號四的血量,不過我其實不懂為什麼要特別分成兩條,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用途,有人知道的話請留言告訴我。


四、既然叫作自由軟體,當然是吃企鵝有益身體健康啦!


五、特別要提的是,有人總是覺得奇怪怎麼明明沒被打到,卻一下下就GAME OVER了。
其實這個遊戲最難的地方在於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敵人,也就是不能放任敵人飛過螢幕最下方,一旦有敵人穿過去,過去一隻就是直接少一條命(即編號三)。
所以利用這個遊戲的特性,既然是採損血制,也就是撞到敵人不會馬上死,那麼在逼不得已時可以考慮直接開飛機去把那些快越過底線的敵機撞爆。

照我提供的這些技巧玩…你大概可以見得到第一關的魔王,不過再之後我就不敢說了,可見這遊戲真的是難度過高太多了,最大的影響還是在於子彈有限。

在官方網站的F.A.Q第一題就非常有趣。

Q: I keep getting killed. Why is is so difficult?
A: Quitcher whinin', you ninny! It's supposed to be hard! Seriously, Chromium B.S.U. is intended to be a 15 minute adrenaline rush/mental cleanser. Frequent doses of explosions (even your own) can be very therapeutic.

不過這款遊戲還是值得介紹,畢竟這遊戲的畫面華麗度是真的很不錯,只要難度稍微修正一下的話就會是個很棒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